欢迎来到河西学院美术学院! 2017 年 05 月 05日  星期五
学院首页

教学

课程建设
美术学院课程建设规划(2015——2020)
2019年02月27日 17:04  点击:[]

美术学院课程建设规划

 

(2015——2020)

学院的中心任务是培养“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课程教学是实现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的基本途径,课程教学质量是直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要素,课程建设水平是衡量学院教学水平的重要标志。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美术学专业课程和绘画专业课程教学质量,结合美术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建设目标要求,制定2015年至2020年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课程和绘画专业课程建设规划。

一、课程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

按照美术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建设规划目标要求,加强领导,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从客观实际出发,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大胆创新办出特色,积极探索“立足河西服务甘肃、辐射周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相配套的整体优化的课程结构和课程体系。

课程建设的重点主要是抓好专业理论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方向课、专业特色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和学生受益面广的选修课程的建设。分层次分阶段开展建设,通过学院确定、教研室申请方式,评审确定学院重点建设的课程,力争通过立项申请学校重点课程或精品课程建设项目。

二、课程建设的基本要求

(一)教学团队的建设

1.有一支高水平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均合理的,能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的教师队伍。有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有培养青年教师,教学骨干和学术带头人的计划和措施。

2.课程负责人具有中级职称或硕士学位,专业课程有较深造诣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具有较高质量的教学研究论文。

3.形成较为合理的师资梯队,坚持以培养“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为己任,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4.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并能取得一定的成效。

(二)教学大纲、教材、教学文件

1.有一个创新的、特色的,以“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为依据的教学大纲。

2.处理好人才培养的目标与个性发展(因材施教)的关系。

3.处理好学科的知识体系与学生认识规律(循序渐进)的关系。

4.处理好学科的知识体系与学生整体知识构成(课程间的匹配)的关系。

5.处理好知识与能力,能力与素质(合理的智能结构)的关系。

6.有较完整的教学档案资料,认真积累使用过的教材、讲义、教案、多媒体课件、教学小结、学生成绩及教师历年任课、带艺术实践、艺术考察、教育实习情况等。

7.自编或选用具有先进性和适用性的优秀教材。积极开展教材建设(包括教学讲义及多媒体课件),使教材既体现先进性,又具有我院的特色。

8.有一套完整的与教学大纲、教材相配套的参考书、辅助教材和参考资料(包括图书资料、媒体资料、艺术实践、考察计划和学术前沿的信息等教学辅助材料)。

(三)教学方法

1.课程教学应该密切注视和研究国内同类课程的水平及发展,加强理论研究,注重课程之间的逻辑关系,建构合理的知识结构,并不断充实、更新教学内容和方法,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2.教师应坚持教学改革和研究教学方法、讲课艺术、教学心理等,使学生对课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比较牢固,并能灵活应用。

3.开展教学设计活动,从教材、内容、方法、手段的优化、精选入手,通过教学效果反馈,广泛调查和调整,保持最佳教学效果。

    (四)实践教学

    1.有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实践课教学大纲,根据实践课教学大纲需要开出专题性实验、综合性实验,且成绩较为明显。

2.实验内容设计上重视对学生分析能力、解决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内容丰富,效率高,有新意。

3.重视实验室的安全保卫工作,杜绝事故发生。

(五)考核办法

1.根据教学大纲要求,考核方法适合本课程的性质、特点,做到科学化、多样化,对考核结果及时分析、总结,提出改进或改革意见。

2.重视题库建设,注意提高命题质量,考试实行教考分离。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和教材内容适时调整、更新试题。

三、课程建设的分类和目标

    1.美术学院课程建设分三类开展工作。即一般课程建设、重点课程建设和精品课程建设。

一般课程建设的对象为学院美术学、绘画专业开设的全部课程,一般课程建设的目标为学院合格课程。

重点建设课程的对象为学院美术学、绘画专业对学生培养质量有重大影响,基础条件好,学生受益面广的课程。美术学、绘画专业理论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方向课、专业特色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和选修课程。重点建设课程的目标为美术学院重点课程。

精品课程是具有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等特点的示范性课程。精品课程建设的对象是经过严格筛选的已评为美术学院重点课程。精品课程建设是学院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精品课程建设的目标是力争学校和省级精品课程。

2.美术学院的课程建设按教学团队开展建设工作。2020年建设8-10个课程教学小组。即专业基础类“素描”、“色彩”和“形式语言”,专业特色类“敦煌壁画”,专业拓展类“版画”、“ 泥塑”,专业类:“中国画”、“油画”、“艺术设计”, 专业选修类:“数字艺术”、“ 公共美术”、“美术管理”等课程。力争建成4-6个学院“优秀课程教学团队”,力争让每一位名师都带出一个团队、一批成果。

3.课程建设的阶段计划

第一阶段(2015——2016学年)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建设、优化课程结构、制订并完善相关教学文件,探索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手段的改革思路和措施。

第二阶段(2016——2017学年)建设2门学院重点课程;《敦煌美术》与《版画》,来确认课程建设的水平,以点带面推进课程的改革和建设。

第三阶段(2017——2018学年)建立课程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为手段,促进课程建设质量的根本提高,建设3门学院重点课程,1门学院精品课程。

第四阶段(2018——2019学年)以课程的建设质量评价为契机,推进课程的改革和建设,建设3门学院重点课程,1门学院精品课程或1门校级精品课程。

第五阶段(2019——2020学年)建设3门学院重点课程,2门学院精品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

四、美术学院课程建设的经费支持

(一)经费资助标准

美术学院重点课程建设,由学院教学经费投入4000元,申请学院精品课程,验收通过追加2000元投入。

(二)课程建设费的使用范围

课程建设费主要用于调研、建设及劳务费。

(三)经费管理

美术学院重点课程建设的经费由教研室统一代管,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申请使用。

五、课程建设的措施

1.师资队伍是课程建设的基础保障之一。缺少一支高质量、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课程建设也只能是低层次的、低质量的。因此,应进一步进行教师队伍建设,力求通过引进、培养、选拔等方式,建设一支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教学经验丰富的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同时,明确自己的科研方向,开展科学研究,促进教学质量的根本提高。

2.要逐步完成课程资料库的完善工作,将课程教学与现代教学方法结合成一个整体,力争建成学院平台的网络课程教学体系。实现重点课程的教学大纲、课程简介、授课教案、范画、参考文献目录上网,并争取在2年之内建立实现重点建设课程建设成为网络课程,保持不断更新,由学生自由查阅,能通过网络与学生进行交流和答疑。

3.加强与省内院校的交流,邀请校外的专家及社会上的知名学者来学院讲学,增加学生和专家、学者的交流机会,培养浓厚的学术氛围。同时,通过教师与专家、学者的交流,培养和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4. 建立教研室主任和课程负责人责任制。将各门课程的建设落实到课程责任人和教学团队。教研室负责人负责抓全面的课程建设进度和督促检查工作。课程负责人负责制订课程建设实施计划、组织任课教师(课程教学小组)开展教研、教改活动,指导任课教师提高教学水平,选用教材等工作。

5.教材是课程建设中的基本工具。因此,在选用教育部推荐的优秀教材的基础上,鼓励和支持教师编写有特色、高水平,并适合于本专业学生实际情况的教材(包括纸质的教材、电子网络版的课件、课程学习网络平台),以及不同培养层次需要的艺术前沿信息和国内外艺术网站。

6. 加强实践教学。通过改革实践教学的形式和内容,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科研活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际运用美术创作和教学的能力。

7.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评价机制,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督导和管理。通过学院教学督导小组、教研室的相互听课、教学成果评价、学生座谈评教等一系列活动,按照课程建设的要求,对教师各教学环节的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的有效监督和控制。

8.做好课程建设的检查和验收工作,学院学术委员会定期对本学院各门课程的建设进行督促和检查。要求各课程负责人定期对课程建设的进展情况进行汇报。一门课程的建设过程应该有实施计划、阶段性小结和建设总结,由课程负责人撰写自评报告,教研室组织验收,并上报学院学术委员会审定。申报学院精品课程程序相同,申报校级重点课程则由院长与教学团队共同负责组织材料,上报学校主管部门评审验收。

 

 

 

 

 

 

 

 

 

 

 

 

 

 

 

 

 

 

 

 

 

美术学院

二〇一五年十月

 

 

 

 

 

 

 

 

 

 

 

 

 

 

           

 

 

 河西学院

 

美术学院课程建设规划

                          2015————2020

 

 

 

 

 

 

 

 

 

 

 

 

 

 

 

美术学院

二〇一五年十月

 

 

 

 

上一条: 艺术类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培养与提升培训班 下一条:公共艺术专业培养目标主干课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