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西学院美术学院! 2017 年 05 月 05日  星期五
学院首页

首页

综合资讯
敦煌研究院韩卫盟副研究员受邀为美术学院师生作报告
2023年10月27日 10:16  点击:[]

 

1019日,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了国家艺术基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敦煌壁画临摹作品高校美育展”系列活动及“河西学院敦煌文化传承创新主题宣传”活动的学术报告会。特邀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韩卫盟副研究员作了《有温度的敦煌壁画》的专题报告,美术学院、信息传媒学院师生300人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韩卫盟对几代人西行敦煌,实践莫高精神的艰辛历程进行了讲述。他指出,20世纪初敦煌的发现扩宽了我们对中国古代绘画的认知。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西行美术家怀抱理想,矢志敦煌艺术的存留、保护和传播。从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到敦煌文物研究所再到敦煌研究院,敦煌美术群体在不同阶段承担着不同的文化使命。

他还告诉同学们:敦煌艺术是一个丰富的文本,留给后人极其多样的阐释的可能。临摹即是对中国传统绘画的回溯,同时也是对中国美术现实问题的回应。如何让敦煌艺术在当代文化语境中获得新生,如何实现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大学生应该思考的问题。

学院负责人向主讲人介绍了河西学院美术学院开展敦煌文化传承创新的基本情况,学术主持人对讲座报告进行了总结,认为《有温度的敦煌》是一个生长的种子,是以学术报告的形式感悟“莫高精神”,带给河西学院师生巨大的精神感召,唤起我们心手追摹,在新的时代让传统再生。

本次学术活动也是积极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为回答敦煌文化的时代命题、增强文化自信的实践活动。河西学院美术学院也将发挥丝路名校的学科优势,在敦煌壁画教学与研究等方面持续发力,在河西石窟艺术教育教学中更多地展示新成果,做出新贡献。

上一条:广西艺术学院张文平教授为美术学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美术学院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