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西学院美术学院! 2017 年 05 月 05日  星期五
学院首页

教学

学科建设
美术学院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2018年11月15日 11:12  点击:[]

序号

美术学院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1

美术学院专业实践实施办法(12年底修订)

2

美术学院教育实习、专业实习实施办法12年底修订)

3

美术学院关于《写生与创作》、《艺术考察》课程教学的管理规定

4

美术学院教师与学生外出写生、考察的管理规定15年初修订)

5

美术学院外出写生(艺术考察)安 15年底修订)

6

美术学院课程内外出教学写生实践管理规定13年初修订)

7

美术学院课程内教学外出写生登记表13年初修订)

8

美术学院关于外出写生、艺术考察相关工作量核算办法(15年修订)

9

美术学院实践教学质量评价办法(13年初修订)

10

美术学院毕业设计(创作、综述报告)工作管理实施细则13年初修订)

11

美术学院毕业设计(创作、综述报告)质量评价实施方案13年初修订)

12

美术学院实践基地建设规划

13

  美术学院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方案

14

美术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15

美术学院实验(实训)室管理员安全责任书

 

附件一

美术学院专业实践实施办法

美术学院专业实践是学生校外实践教学活动,是教学计划规定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是培养合格艺术人才的重要教学内容,包括艺术采风、专业调研、艺术实践等。为了规范管理,提高质量,落实责任,确保安全,特作如下规定:

一、学生校外实践教学活动必须遵照教学计划,由各教教学班上报每学期的实践计划及相关工作安排(包括时间、地点、行程、经费预算、安全教育等)。

二、学生校外实践教学活动,需由课程授课教师具体组织,安排专人负责带队,并由带队教师负责提前一周上报审批手续,班级活动由班主任负责组织上报。

三、外出活动上报审批程序为:

1.一天以内(不在外住宿)由院领导、教研室主任、班主任签署意见,报教务处备案。

2.两天以上(含一天在外住宿)由院领导、教研室主任、班主任签署意见或校领导审批,报教务处备案。

四、组织外出活动须至少提前一周以书面形式办理审批手续。不得口头汇报,不得临时审批,更不能先斩后奏。

五、组织学生外出活动要认真组织、周密安排、专人负责、层层落实,一定要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不能从事有安全隐患的危险活动。

六、组织外出活动没有按正常手续上报审批,一旦发生意外,责任由组织者完全承担。

七、实践教学结束后举行外出实践课程汇报展,邀请相关教师与学生进行教学研讨,总结外出实践成果并将相关材料制作打印成册。

八、校外实践教学活动教师经费,按我院相关规定执行。

 

附件二

美术学院教育实习、专业实习实施办法

 

一、教育实习、专业实习的目的

(一)教育实习的目的

教育实习是师范专业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合格中小学教师的重要环节。

通过教育实习,使实习生熟悉和了解中小学教育,增强从事教育工作的适应性和责任感,培养实习生掌握中小学教育的规律和特点、独立从事教育和教学工作的能力;全面检验教学质量,改进教学工作。

(二)专业实习教学和毕业实习的目的

专业教学实习和毕业实习是指社会实践性和技术应用性很强的专业考察、野外实习、行业实习等,是根据教学大纲规定的要求,在校外实习基地、实习工厂或校内专用教室、实验室等场所对学生所必需的专业技能进行基本训练的实践性环节,是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开阔学生视野、巩固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培养专业志趣有重要意义。

通过专业实习,使学生深入专业领域第一线,开阔视野,获得第一手资料或一般生产实践过程的感性认识;进行有关实践技能训练,培养一定动手能力,为后继课程的学习和未来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培养劳动观念、质量和经济观念以及科学作风,理论联系实际,使学生具备作为美术工作者应具有的基本素质。

二、教育实习、专业实习的内容与要求

(一)教育实习的内容与要求

1.教育实习的内容

1)实习预备

了解实习学校、实习班级、实习学科、教研组、少先队、共青团等基本情况;了解实习学校规章制度、教育教学计划;了解实际对象的基本情况;观摩实习学校和备课、示范课、班主任的教育活动。

2)教学实习

教学实习包括备课、写教案、试讲、课堂讲授、实验、作业批改、课后辅导、组织课外学习活动、听课、评课等。

2. 班主任实习的内容与要求

1)班主任实习是在原班主任的指导下,以副班主任的身份了解班集体基本情况,制定实习期间班主任工作计划,组织主题班会,进行个别教育、班级日常工作、家访、开展课外活动。

2)班主任实习根据原班主任的工作计划领导班集体,发挥班集体的作用,有效地组织使用班干部。独立组织一次班集体活动。上一节思想教育课。

3)实习生要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思想、行为状况,进行正面教育引导,独立组织一次有针对性的主题班会。

4)根据教学班的具体情况,做好班主任的日常工作,独立组织一次团队活动和课外文体科技活动。

5)实习期间,要充分发挥班委会和团队作用。实习期间的班主任工作计划须经原任班主任审阅批准后方可实施。实习生要做好经常性的汇报工作。

3. 教育实习的要求

1)每个实习生新课教学不少于6学时。

2)每个实习生听课不少于25学时,并要做详细的听课记录。

3)实习生在教学实习中,根据中学教学环节的基本要求和方法,遵循教育原则,在双方指导教师的辅导下,写出教案,进行试讲。试讲合格,教案经指导教师审阅批准后方能上课。

4)实习生新课教学每结束一学时后,实习小组应及时组织评教会,实习生要主动听取指导教师的评课意见。

(二)专业教学实习和毕业实习的内容与要求

1.实习时间按教学计划规定的时间进行。

2.实习内容根据培养目标和教学大纲制定。

3.毕业实习一般是一种综合性的实习,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和基本技能分析和解决生产(业务)和管理工作中各种实际问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通过调查研究、搜集资料,为完成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作好准备。

4.指导教师由本专业的主要专业课教师担任,也可聘请现场有经验的专业人员和其他人员担任。

5.实习过程中,实习生应认真填写学生实习日志。实习结束后,一周内应写出实习总结。

三、教育实习、专业实习的的组织领导

(一)教育实习的组织领导

1. 在主管校长领导下,教务处指导下,美术学院成立教育实习指导小组,负责本学院实习的各项工作,实习指导小组参加实习学校的实习指导组织工作。

2. 实习带队教师根据实习计划,负责教育实习的全面工作,包括实习生的组织管理、教育教学实习内容的具体指导、实习生食宿问题、与实习学校的沟通协调、实习点工作总结等。

3. 学生实习组长负责实习生的日常活动、考勤等工作。

(二)专业实习的组织领导

1.在主管校长领导下,教务处指导下,美术学院成立专业实习领导小组。实习领导小组应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负责拟订专业实习计划,确定实习内容,选定实习场所,制定实习实施方案,报教务处审定。

2.联系落实实习单位,应遵照《专业实习大纲》要求,做好学生的实习动员和组织工作,与各实习基地、美术、广告企业共同负责专业实习的实施。

3.实习指导教师应对学生严格要求、严格管理,认真指导,注重对学生进行实践观念、群众观念、劳动观念、产品质量与经济观念、组织纪律观念、科学作风和安全教育。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既不能包办代替,也不能放任自流。

4.指导教师按照实习大纲、实习计划,会同实习基地专业人员(师傅)组织、安排、落实实习过程中的各项具体工作,及时了解实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5.指导教师会同专业人员(师傅)应按照专业实习大纲的要求,认真组织学生落实本专业的实习计划,以正确的操作规程、规范的动作指导学生,对学生进行基本操作技能训练。负责对学生进行劳动纪律管理和安全教育,避免发生事故。对违反安全操作规程者应及时制止。

6.指导教师应认真批改学生的实习报告,会同专业人员(师傅),根据学生的实际表现,作好实习成绩考核评定工作。

四、教学实习、专业实习的总结

1.每个实习生在实习结束前,对教育、教学实习及专业实习任务完成情况作全面总结,写出不少于3000字的实习报告,交带队教师。

2.实习报告作为实习成绩评定的依据之一,由班主任汇总交办公室保存。

3.带队教师在实习结束后,对实习质量进行分析,写出实习工作情况的全面总结,交学院实习领导小组。

4.实习所在单位所作的评价性总结,应当作为实习总结的依据之一。

五、教学实习、专业实习的成绩评定

(一)教育实习的成绩评定

1.实习成绩由教学实习、班主任实习两项内容构成,按实习生的实际表现分别评定成绩。

2.实习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评定。

3.实习成绩由双方指导教师协商提出意见,写出评语,经系实习领导小组综合平衡后确定。

4.实习成绩评定标准

1)教学工作

1)优秀:备课认真,教材理解透彻;正确贯彻教学原则,能独立分析、解决问题;教学目标明确、具体、全面,教学重点、难点突出,教学内容正确;教学方法得当,讲解清晰,熟练使用普通话,圆满完成预定教学任务,教学效果好。

2)良好:备课认真,教材把握准确;正确贯彻教学原则,有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目标明确、具体,教学重点、难点较突出,教学内容正确;教学方法无错误,讲解清楚,使用普通话,能完成预定教学任务,教学效果好。

3)中等:备课认真,教材把握较准确;注意贯彻教学原则,有基本的分析问题、解决的能力;教学目标较明确,能体现教学重点、难点,教学内容基本正确;教学方法有欠缺,基本能使用普通话,能完成预定教学任务,教学效果一般。

4)及格:备课尚努力,能认真分析教材,按时完成教案编写;教学目标基本明确,教学重点、难点不突出,教学内容无原则性错误;教学方法欠妥当,普通话水平较差,基本完成预定教学任务,教学效果尚可。

5)不及格:备课不认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差;教学目标不明确,无教学重点、难点,教学内容有原则性错误;使用方言教学,未完成预定教学任务,教学效果差。

2)班主任工作

1)优秀:较好地贯彻教育原则,虚心接受指导,全面、深入了解学生,目标明确,工作积极、细致、有计划,圆满完成实习任务,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以身作则,教育效果好。

2)良好:能较好遵循教育原则,有针对性地了解学生,目标较明确,工作细致、有计划,较好完成实习任务,具有较好的师德修养,以身作则,教育效果较好。

3)中等:能遵循教育原则,基本了解学生,目标较明确,能完成实习任务,具有一定的师德修养,注意以身作则,教育效果一般。

4)及格:工作有一定目的性,尚能了解学生,工作主动性不够,教育方法不当,尚能完成实习任务,具有较好的师德修养,具有基本的师德修养,注意以身作则,教育效果尚可。

5)不及格:工作态度不认真,目标不明确,不了解学生,不注意思想教育,未能完成实习任务,师德修养较差,以身作则不够,教育效果较差。

(二)专业实习的成绩评定

1.学生实习成绩按基本知识、实习表现、实习报告三项分别考核,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或百分制综合评定。

2.实习表现考核:由实习基地负责实习的领导及各专业指导人员(师傅)对学生根据实习中的整体表现(包括遵守劳动纪律、劳动观念、学习态度、出勤情况等)及实习大纲和实习计划所要求掌握的实践技能情况进行评定。

3.实习报告考核:学生进行专业实习,须按照要求撰写实习报告。实习报告由指导教师批阅后评定实习报告成绩。

4.实习成绩由双方指导教师协商提出意见,写出评语,经学院实习领导小组综合平衡后确定。

5.对理论课教学过程中的实践教学,其考核成绩根据课时应在理论课中占有一定的比例,在理论的成绩中得以体现。

六、教学实践纪律

1.实习生必须按教学计划的规定,参加全部实习活动,完成各项实习任务。

2.服从领导,虚心接受双方教师指导,刻苦钻研业务,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协作,互相学习。

3.实习生必须遵守双方单位的规章制度,违者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4.实习期间,积极参加实习单位的有关活动,尊重教师,爱护学生。

5.开展各种活动,均须有组织地和实习单位协商,未经批准,不得自行其事。

6.实习生的病、事假均须向带队教师履行请假手续。请假三周以上者,不予评定实习成绩。

7.凡未参加实习达三周以上或实习成绩不及格者,按结业处理。工作一年后,根据所在单位鉴定,证明已达到毕业生要求者,方可换发毕业证书。

8.为人师表,文明端庄,言行举止应符合自己的身份。

9.厉行节约,艰苦奋斗,爱护公共财产。损坏公物,照价赔偿。

附件三

美术学院关于《写生与创作》、《艺术考察》课程教学的若干管理规定

一、教师的职责:

1.以身作责,严守各项法律与法规,尊重各地风俗及民族习俗。为人师表,对学生一视同仁,严格要求。

2.认真、细致地布置写生过程中的相关事宜,与学生签订责任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如有不能解决的,尽快上报院办。

3.应明确本课程的要求,严格按教学大纲上课,真正做到学生出有所值,学有提高。

4.进行《写生与创作》、《艺术考察》的班级,在实施教学三周之前,由班主任老师(指导教师领队)根据教学要求和学生实际,制订合理、详细的《写生与创作》、《艺术考察》的教学实施方案。该方案中要包含有出发目的地、时间、路线、班级及人数、教学目标、教学任务、返校总结汇报任务等内容。

5.班主任老师和带队教师要在出发前召集外出班级进行安全教育、任务布置、目的地情况介绍等工作。

6.外出所有带队教师和班级学生均要求购买一个月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二、对学生的要求:

1.严守校纪、校规,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尊重实习地的风俗习惯及民族习俗。

2.一切行动听指导老师指挥,未经允许不得离开集体独自活动,也不得更改写生场所,如有违规违纪行为,指导老师可作出处理决定。情节严重者,可遣返学校,听候院里处理。待返校后上报学院,学院视其情节予以批示。

3.写生时间内不得干与课程无关的事,如打牌、下棋或聊天等。应认真学习,按指导教师的要求进行写生。

4.写生期间的业余时间,不得进入不健康娱乐场所,聚众闹事,不做任何有辱国格人格的事或有损学校形象的事,不得酗酒,不得下河游泳、划船、骑马等。

5.出门在外,注意安全和身体健康,合理安排自己的起居饮食。

6.以上各项纪律,如有违反者,自己全部承担相应后果,学校还将作出严厉处理。

三、实习地点的具体安排:

为了便于管理及写生,特拟定以下几条实习路线,以供选择:

1.安徽黄山宏村、西递写生实践基地;

2.陕北绥德郭家沟写生实践基地

3.太行山大板岩写生实践基地

4.以上地点及之外的地方的确定,必须报请院部批允。

四、允许不外出写生学生的条件:

1.鉴于身体健康原因不能外出写生的学生,必须本人开具证明及申请报告,报请任课教师和学院批允,由学院统一核实,汇总到学院,由学院统一决定。

2.原则上只考虑有病学生。

3.凡开具假证明,假报生病的,一经查处,取消该课程的成绩,且作出相应的处分。

五、对因故经批允不外出写生学生的规定:

1.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安排学习任务。学生在本地选择相应地点按指导老师要求,及时完成课程作业量。

2.严格要求自己,不得离开学校或本市,每天到院办报到、登记。注意安全,否则一切后果自负,且学校将作出相应处理。

六、对未经批允不外出写生学生的处理意见

1、取消本课程的成绩。

七、以上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附件四

河西学院美术学院关于写生、考察的管理规定

根据我院的专业特点,外出写生、考察是艺术专业的必修课,是专业技能水平训练与提高的必要手段,有利于增强学生热爱祖国的情感和集体观念,开阔视野,提高综合社会实践能力,以培养提高观察与创作能力,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进一步规范外出写生、考察的管理与要求,提高写生、考察的实际效果,确保学生外出期间生活和人身安全得到保障,特制订本规定:

一、学生外出写生、考察管理要坚持以完成教学任务为核心,以保障学生安全为前提。

二、根据学生写生特点,美术学院要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并上报教务处,请示主管院长同意后方可实施。

三、对教师的要求:

 (一)以身作则、严守各项法律与法规,尊重各地风俗及民族习俗。为人师表,对学生应一视同仁,严格要求。

 (二)认真、细致地布置写生过程中的相关事宜,务必跟学生明确学院关于外出写生的详尽规定,发现问题应及时解决。如有不能及时解决的,应第一时间上报学院领导。

 (三)应明确本课程的要求,严格按教学大纲上课。真正做到学生出有所值、学有提高。

(四)学生写生、考察离校前,指导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写生教育,内容包括写生的目的和意.义、写生时间的安排、写生任务的相关要求及安全教育。

(五)指导教师和班主任要提前建立参加实践老师和学生的通讯录并做好参加实践老师和学生的意外保险工作。学院规定外出写生、考察的学生、老师都要办理短期意外保险。

(六)写生、考察学生离校前学院要成立学生写生领导小组,确定写生总负责人,分负责人〔按班明确的带班老师)和负责班干部,建立坚固的领导管理体系。明确总负责人、分负责人〔按班明确的带班老师)和学生干部的相关职责。

(七)外出写生、考察要建立例会制度,写生分点负责人每晚八点左右要召集全体学生开例会,点评当天作业情况,安排、布置次日作业。

(八)建立写生、考察学生点名簿并实行“四点名”制度,即早、中、晚、就寝前要进行点名,并做好记录。

(九)外出写生、考察属常规工作,教师要服从学院统筹安排,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推诿、抵触,影响正常教学秩序。

(十)以上各项规定,如有违反,教师自行承担所有相应后果,学院还将从年终考评和津贴中作出相应处理。

四、对学生的要求:

 (一)按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以及学校相关管理规定严格要求自己,严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校规、校纪,尊重实习地的风俗及民族习俗。每位同学应与学院签定《安全责任保证书》

(二)一切行动听带队老师指挥,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离队,需离队活动时必须向负责人请假并注意安全按时返回。不得擅自更改写生场所。如有违规违纪行为,带队老师应及时批评指正、情节严重者,返校后报学院处理。

 (三)写生时间不得做与课程无关的事。应认真学习,按带队教师的要求进行写生。

(四)写生期间的业余时间,不得进入不健康的娱乐场所,不得酗酒或聚众闹事,不做任何有辱国格、人格或有损学校形象的行为。未经老师许可,不得进行野营、篝火、游泳、骑马、攀岩等具有一定危险性的活动。

 (五)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写生、考察期间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排除安全隐患、防火防盗、合理安排起居饮食。

 (六)以上各项纪律,如有违反者,学生自行承担所有相应后果,学院还将作出严厉处理。

 五、允许不外出写生学生条件:

 (一)有困难不能外出写生的学生,必须有本人开具有效证明及报告,报请指导老师和分管院长核实批准。

(二)原则上只考虑有病学生和特困生。

 (三)凡开具假证明、报假病假或家庭困难的,一经查处,取消该课程的成绩并作出相应的处理。

 (四)被批准不外出写生的学生应征得任课教师的意见,在本地选择相应地点,根据教学内容安排学习任务完成课程作业量。否则,取消本课程的成绩。

四、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实行,由美术学院负责解释并组织实施

附件五

美术学院外出写生(艺术考察)安 全 承 诺 书

本人现就参加            日——             日的外出写生活动(艺术考察)所涉及的下列事项做如下承诺:
    1.
遵守学校下乡写生的活动安排及作息时间,全程参加写生全部活动,不私自外出、离队或滞留不归;
    2.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学校及带队老师的各项要求与纪律,不参与危害人身安全及财产安全的冒险活动,同时尊重活动当地的风土人情;
    3.
写生活动过程中,如发生任何突发事件或队内队外的争议,应第一时间告知带队老师,并尽可能的防止不良后果的扩大;
    4.
若未在出发日期指定时间到达出发集合地点,则视为本人自愿放弃参加活动,安全的相关责任自行承担;
    5.
本人身体健康,无精神及心理问题,本人已充分了解此次写生活动的流程安排及内容,并承诺可以参加并完成全程的活动;
    6.
本人将遵照学校的要求,就活动期间统一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如承诺人已经自行投保了相关保险,应将保险合同复印件提交学校备案);
    7.
为了预防疾病、保证身体健康,本人承诺报到参加此次活动期间不酗酒、不随便食用野果、野菜和街头不卫生小吃;
    8.
在写生活动期间,学生本人和家长应和校方和带队老师保持通讯畅通。

美术学院      专业                              
承诺签字:

附件六

美术学院课程内外出教学写生实践管理规定

课程内外出教学写生实践是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水平训练的必要手段,有利于增强学生绘画审美观念,开阔视野,是提高绘画综合实践能力,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过程。为进一步规范课程内外出教学写生实践活动,提高课程内外出教学写生实践的实际效果,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安排:

1、课程内外出教学写生实践由学院分管教学院长总负责,各教研室具体落实。在外出教学之前必须以班级为单位做好外出教学动员与安全教育工作。

2、课程将按照本科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的进度安排时间,不得随意更改、缩短外出教学时间。

3、外出教学采取就近就便、实习基地、安全有效的原则进行组织安排,不得随意更改地点与安排。

二、教师职责:

1、带队、任课教师要明确责任,要以极强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认真组织好教学,保证外出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认真、细致地布置写生过程中的相关事宜,与学生签订安全承诺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如有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学院。

2、以身作责,严守各项法律与法规,尊重各地风俗及民族习惯。为人师表,对学生一视同仁,严格要求。根据教学安排布置好每天适量作业,检查指导、督促学生完成,并做好当天写生、考察小结和作业讲评。

3、应明确本课程的要求,严格按教学大纲上课,真正做到学生出有所值,学有提高。注意学生独立工作能力的培养,指导学生收集各类所需资料、掌握学习进度。对学生全面负责,严格管理,教育学生遵守纪律,做好安全工作。

4、任课教师在带队外出前一星期必须提交外出教学计划,并对相关地点、具体内容、时间安排加以说明,由教研室主任签字确认,分管教学院长同意后方可组织外出。外出考察期间,带队、任课教师要认真履行教学职责,确保学生安全,并按教学计划完成写生、考察教学任务。

5、任课教师在带队、指导期间不得擅离岗位从事其它工作,不得私自找人顶替指导,原则上不得请假,如遇特殊情况应按规定办理请假手续。

6、外出写生之前,任课教师应将学生进行写生分组并汇总学生名单及组长名单,并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三、学生要求:

1、学生要认真接受安全教育与管理,一切行动听指挥,不允许任何人擅自行动,杜绝各种违纪行为。如有违规违纪行为,带队、任课教师可作出必要处理决定,返校后根据情节予以追认。情节严重者,可直接遣返学校,听候学院处理。为保证写生时间和学习效果,任何人不准以任何借口要求提前离开写生地点。

2、写生时间内应认真学习,按带队教师的要求进行写生;学习时间不得干与课程无关的事,如打牌、下棋或聊天等;休息时间不得进入不健康娱乐场所,聚众闹事,不做任何有辱或有损学校形象的事,不得酗酒,不得私自参加游泳、划船等娱乐活动。

3、每一位学生必须签订外出写生、考察安全承诺书。

4、以上各项纪律,如有违反者,学生自己全部承担相应后果,学院还将作出严厉处分。

四、成果汇报:

1、写生期间带队教师需做好每天的教学安排与教学任务布置,明确写生一定数量的作品。

2、写生结束后,带队教师需根据教学要求因地制宜地举办写生汇报展,做好相关写生、总结汇报材料, 并按照教学要求对每一位同学表现进行评分。

 

以上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美术学院

附件七

美术学院课程内教学外出写生登记表

时间

      日——   

课程

 

地点

 

带队教师

          

任课教师

 

学生班级

 

人数

    人,男    ,女   

出行方式

 

            

                              负责人:

安全教育情况

 

 

                              负责人:

教学目标

 

 

 

 

 

教学计划

 

 

 

 

 

教研室

意见

 

 

 

 

学院意见

 

 

附件八

河西学院美术学院关于外出写生、艺术考察

相关工作量核算办法

 

外出写生、考察是艺术专业的必修课,是专业技能水平训练与提高的必要手段,对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以及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为进一步规范外出写生、鼓励教师积极参与艺术实践指导工作,提高写生、考察的实践效果特制定本规定:

一、教师工作量核算:

外出写生、考察属于实践课程,按照教务处实践课程学时核定标准,每位带队教师每周计15课时工作量。

二、教师带队外出实践补贴标准:

实践课程名称

艺术考察、实践写生基地

补贴费用

外出时间

 

艺术考察

广东、深圳

3500

二周

上海、杭州

3000

二周

西安、北京

2800

二周

 

 

实践写生

太行山

2500

三周

青城山

2500

三周

陕北

1800

三周

安徽

2500

三周

张掖及周边写生

1000

三周

敦煌

800

一周

 

三、本规定自确定之日起实行,由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院务会讨论制定。

 

 

附件九

美术学院实践教学质量评价办法

 (讨论稿)

实践教学质量直接影响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关系到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和学院的社会声誉。对于艺术类专业来说,实践教学尤其重要,它是贯穿于整个艺术类专业教学活动的主旋律。因此,应加强学院实践教学质量监控力度,强化实践教学质量评价,进而为提高学院的教学质量提供保障。

一、美术学院专业实践教学内容

美术学院的专业实践教学形式多种多样,如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方向课程、专业选修等课程的课内外作业、技法训练、习作等课业,外出写生、考察、实习、创作、竞赛、军训和社会实践等,有的分散在相应的课程中,有的独立设课,还有的构成独立的学习阶段(如写生与创作、实习、毕业创作(设计)、创作综述等),有的是与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形成了一个纵横交错的实践教学网络体系。从内容与形式上看,与其他学科相比,更是丰富多彩。从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毕业创作(设计)、综述,从课内——课外——社会实践,内容纷繁复杂。从而使美术学院实践教学质量的评价与保障面临更大的挑战。   

二、美术学院实践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

1.评价原则

实践教学质量的评价首先要体现有效性原则,要真实有效地反映实践教学的特点,要体现对实践教学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创新精神以及提高综合素质的

要求;其次是客观性原则,要以客观事实为依据,对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多角度的审视与评价,准确地掌握各方面的教学信息,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三是可操作性原则,实践教学的评价要素繁杂,如果面面俱到又会造成效率低下,因此具有较强的操作性是实践教学质量评价是否具有成效的关键;四是激励性原则,评价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因此评价方法要以有利于提高教师改进教学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和热情、提高学生的素质和能力为原则。

2.评价内容

1)校内课堂实践教学评价

校内课堂实践教学课程是美术学院实践教学的核心内容,占用学时最多。艺术类专业的实践教学同理工科专业有较大的不同,很多课程都难以将理论讲授和实践操作截然分开,因此不能简单套用理工科实验的评价方法。

美术学院实践课程评价主要从两个层面进行:专家或同行评价、学生评价。专家或同行评价主要采用课堂听课的形式,评价指标有:实践准备、实践过程、

实践效果等三个方面。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对于教学情况具有比较客观真实的感受,学生主要从十个方面对实验课程进行评价:实验条件是否完善;实验过程是否严格管理学生;对学生是否耐心指导;是否注重学生能力培养;示范操作是否娴熟与规范;实验方法与手段是否多样化;是否能因材施教;是否认真批阅报告或作品;考核方法是否合理以及学生是否有收获等。

2)校外写生、考察评价

这类课程的特点是主要在户外进行,而且大部分课程是教师带学生到外地,专家或同行很难跟踪教学过程,所以这类课程的评价主要从平时的教学状态和

学生评价两方面进行。教学状态评价主要由教学准备、教学组织与实施、教学效果三部分组成。学生评价指标与课堂实验评价基本相同。

3)毕业创作(设计)、综述评价

毕业创作(设计)和综述报告是美术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之一,是实现艺术类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为加强毕业创作(设计)和综述报告的教学质量,我院成立了毕业创作(设计)和综述报告工作领导小组,对教师的指导质量进行评价。主要从十个方面进行:(1按时下达创作任务,使学生正确理解创作要求,为开题做准备;(2)任务书要求明确,指导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程序;(3)认真指导学生填写任务书,方案可行;(4)安排好学生毕业设计(报告)工作地点和指导地点;(5)毕业设计(报告)题目与创作相结合;(6)每周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次数及时间符合学校规定;(7)注重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帮助学生克服困难;(8)对学生的评语和成绩全面、客观、公正;(9)能及时审阅学生的毕业设计(报告);(10)遵守答辩纪律,不泄漏答辩时准备提出的问题,不透露答辩成绩评定情况。(另行文)

 

三、实践教学质量评价表

教师姓名

 

上课班级

 

课程名称

 

时间

         日——            

评价项目

评价内容

评价主要观测点

分值

备注

实践准备40

教学文件

规范齐全,内容充分,按时提交。

5

40

 

教学目标

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相吻合,符合教学大纲要求。

10

目标明确、可操作性强,注重职业能力培养。

5

内容安排

题目适合教学要求;训练内容明确,要求具体。

5

任务量充实,教学安排恰当。

5

进程安排

时间安排具体明确,节奏清晰,符介实际。

5

考核方案

具体清晰,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便于操作。

5

实践过程        

40   

实践指导

实验手段先进、注重能力培养。

20

40

 

及时与学生沟通、能够个性化辅寻。

10

实践纪律

按计划开出实验、加强课堂管理、遵守安全规程。

5

按时上下课、上课期间不离现场。

5

实践效果

20

学生态度

出勤率高,学习积极认真。

3

20

团结协作、氛围好。

3

总体评价

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

5

教学有特色,效果突出。

4

举办汇报展和教学交流

5

评价与建议

 

合计

 

 

 

附件十

美术学院毕业设计(创作、综述报告)工作管理实施细则

毕业论文工作是本科教学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是对学生所学基础理论知识、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综合运用,也是对科研能力、写作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的综合训练,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指标。河西学院美术学院的毕业论文是根据美术学专业特色进行的教学改革举措,将毕业论文调整为与创作密切结合的毕业创作报告书的形式呈现,实行一年来效果良好。为切实做好我院本科毕业创作(报告)工作,加强毕业创作(报告)工作的规范化,进一步提高毕业创作(报告)的质量,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一章 毕业创作(报告)的组织与管理

第一条 学院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l. 贯彻上级主管部门对毕业论文工作的指导文件和指示精神,落实本学院毕业创作(报告)的管理和规定,明确本单位毕业创作(报告)的工作目标;

2. 根据专业培养计划和教学基本要求拟定工作计划和实施措施,对教师、学生进行毕业创作(报告)工作动员;

3. 审定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资格,对指导教师下达“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创作(报告)指导任务书”;

4. 对毕业创作(报告)全过程进行督导和检查,协调处理毕业创作及报告中的有关问题;

5. 成立学院毕业创作(报告)工作领导小组、毕业论文(报告)答辩委员会,确定各专业答辩小组人选,领导和检查答辩工作;

6. 组织毕业论文(报告)答辩和成绩评定工作;

7. 汇编学生毕业作品集,总结毕业论文(报告)工作。

第二条 指导教师的要求与工作职责

1. 指导教师的要求

(1)毕业创作(报告)指导教师一般应由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含中级职称)或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含硕士学位)的教师担任;

(2)指导教师由教研室选派,主管教学副院长认定,指导教师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换。

2. 指导教师工作职责

(1)制定指导计划和工作程序,给学生下达“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创作(报告)指导任务书”和审核学生《开题报告》;

(2)关心学生,采取多种方式考核、检查学生的学习进度,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并对其跟踪指导、检查的各个环节进行记录;

(3) 做好学生的考勤记录,通知指导答疑,学生无故3次以上(3)不到或论文指导期间缺勤三分之一以上者,指导教师有权取消其论文(报告)答辩资格;

(4) 指导学生按规范要求正确撰写毕业论文(报告),按规定的格式打印论文(报告);

(5) 检查学生毕业论文(报告)是否有抄袭他人内容,配合院系做好各阶段的论文(报告)检查工作;

(6) 对学生论文(报告)的正稿进行评阅,填写“美术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报告)成绩评定表”,写出200字左右的评语并评定成绩;

(7) 参加毕业论文(报告)答辩;

(8) 毕业创作(报告)工作结束后,及时进行工作总结,整理有关资料归档。

第三条 答辩委员会工作职责

l. 安排答辩程序,主持答辩,填写“美术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报告)答辩记录表”;

2. 审定学生毕业论文(报告)成绩和评语,综合平衡和调整各档成绩比例;

3. 对专业答辩小组提出的优秀和不及格的毕业论文进行确认。

 

第二章 毕业创作(报告)的时间安排与具体要求

根据美术学院专业教学计划安排,本科毕业创作(报告)的选题安排在毕业学年上学期第15周开始,毕业学年下学期第15周以前进行答辩和评分。

第四条 毕业创作(报告)的选题及要求

1. 毕业创作(报告)的选题

(1)选题应结合学生创作构思密切展开,不宜超出创作主题太远;

(2)毕业创作(报告)为一人一题,采取学生自己选题与学院、指导老师指导选题相结合的办法。

2. 毕业创作(报告)选题的确定程序

(1) 学院毕业创作(报告)工作领导小组在毕业学年上学期第10-14周确定指导教师,组织学生选导师,确定后经指导教师与学生沟通交流后,学生在指导教师认可的前提下构思创作稿,并且最晚于假期期间确定创作构思,开始创作;

(2)在创作进行的过程中,学生在毕业学年下学期第13周确定创作报告写作思路、拟定报告提纲,获得批准后可进行报告写作;

(3)创作题目既开题确定后,原则上不得更改,若确因特殊原因需要改动,须向指导教师提出申请,获得批准后方可更改。

 

第三章 毕业创作(报告)的规范化要求

第五条 学生撰写毕业论文(报告),应严格执行“河西学院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创作(设计)报告书及综述报告填表、撰写规范与要求”,并将定稿的毕业论文(报告)按要求打印装订成册,一式三份交指导教师,同时提交电子文档。

 

第四章 毕业论文(报告)的评阅

第六条 指导教师批阅学生论文(报告)时,应全面评价学生的论文(报告)质量,肯定成绩和优点,同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评语要客观得当(200字左右)。

第七条 指导教师对受指导学生的批阅内容包括:

1. 是否独立、按时完成了规定的任务;

2. 进行毕业论文(报告)的工作态度,遵守纪律的情况;

3. 是否较好地掌握了本门学科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

4. 完成毕业论文(报告)的质量,有无创造性或应用价值;

5. 是否具有参加毕业论文(报告)答辩的资格。

 

第五章 毕业论文的答辩资格审查

第八条 毕业论文(报告)的答辩资格审查由指导教师师和学院毕业创作(报告)工作领导小组执行。

1. 审查学生完成学业的情况,包括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是否修完,学分是否修满,考试成绩是否合格,以上各项均达到要求,方有资格参加答辩;

2. 指导教师审查论文(报告),写出评语。论文(报告)成绩合格者由指导教师推荐其参加答辩。

第九条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具备答辩资格,不能参加论文答辩:

l. 毕业论文(报告)未达到规范化要求(包括格式、内容、篇幅、资料装订等);

2. 开题报告、毕业论文(报告)资料不全者;

3. 指导教师评定论文(报告)成绩未达到60分者;

4. 指导教师通知的答疑无故3次以上(3)不到或缺勤时间累计达三分之一以上(含三分之一)者。

 

第六章 毕业论文的答辩

第十条 毕业论文(报告)通过答辩资格审查后,以公开方式进行答辩。

第十一条学院聘请学术造诣高的教师,按学生毕业论文(报告)内容类别组成苦干答辩小组,评分组成员3人或5人,每个答辩小组设组长1名,负责组织答辩过程,另安排答辩小组秘书1名,负责现场答辩记录。

第十二条 答辩小组成员必须在答辩前详细审阅每位学生的毕业论文(报告)及资料,了解论文(报告)的质量和水平,准备答辩时向学生提出的问题。

第十三条 答辩小组对毕业论文(报告)是否有抄袭和其它违规现象等有确认权。

第十四条 毕业论文(报告)答辩程序

1. 答辩学生作35分钟的论文(报告)自述。包括创作的目的和意义、论文(报告)内容概述。要求简明扼要,重点突出。教学单位可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对自述报告的形式(如做PPT)另行做出要求。

2. 答辩小组成员对每位学生提出不少于三个的问题。提问内容应较好的结合创作报告,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一般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与创作有关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2)论文(报告)过程中带普遍性的难点问题;

(3)综合性基础知识;

(4)非创作内容但课题涉及的专业知识;

(5)根据需要提出某些考核学生在某方面能力、素质的即兴问题。

3. 学生就教师提出的问题略作思考后当场回答,时间为58分钟;

4. 学生答辩完毕,答辩教师根据毕业论文(报告)的写作水平和答辩情况,对答辩者做出口头总结,实事求是地指出其不足与修改补充的意见;

5. 论文(报告)答辩要有详细记录,论文答辩记录归档留存。

第十五条 答辩的成绩评定

1. 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应及时进行合议,根据学生的论文(报告)质量及答辩情况评定成绩;

2. 学院答辩委员会对答辩小组提出的优秀和不及格的毕业论文(报告),要进行确认或由学院答辩委员会重新组织答辩,最终确定成绩,并向学生公示。

 

第七章 毕业创作(报告)的成绩评定

第十六条 学生毕业创作(报告)成绩由创作成绩和论文(报告)成绩两部分组成。其中创作成绩占60%,论文(报告)成绩占40%,论文(报告)成绩的50%由写作组成,50%由答辩组成。创作成绩由学院学科小组集体评分。

第十七条 凡发现有抄袭行为(成篇或成段、连续相同字数或字符在300字以上)的,其论文成绩评分一律以不及格论处。

 

第八章 毕业论文(报告)工作总结

毕业创作(报告)工作结束后,学院要做好毕业创作(报告)总结,肯定成绩,找出问题,提出改进措施,规范下一年毕业创作(报告)工作。

河西学院美术学院

二○一三年三月修订

附件十一

美术学院毕业设计(创作、综述报告)质量评价实施方案

(讨论修订稿)

    美术学院的毕业论文是根据美术学专业特色进行的教学改革举措,将毕业论文调整为与创作密切结合的毕业创作报告书的形式呈现,实行一年来效果良好。为切实做好我院本科毕业创作(报告)工作,加强毕业创作(报告)工作的规范化,进一步提高毕业创作(报告)的质量,我院成立了毕业创作(设计)和综述报告工作领导小组,对学生的毕业创作(设计)、综述报告质量进行评价。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是学生的创作,从创作选题到完成的各个环节进行评价;二是学生的创作(设计)综述报告,从构思、表达、行文、答辩等方面进行评价。学生毕业创作(报告)总评成绩由创作占60%+写作0.5×40%+答辩0.5×40%组成。

毕业创作(报告)质量评价表

毕业创作(设计)、报告评分标准

姓名

 

创作题目

 

报告题目

 

评价项目

评价指标

评价要素

评价内涵

满分

得分

 

 

60%

创作选题

选题有新意

创作选题具有新意,符合时代特色

20

 

选题有一定内涵

作品将表达的思想、内涵、情感清楚

10

 

创作表达

作品表现

功底扎实、布局精到、谋篇有方,能表达一定情感。

40

 

规格尺寸

规格尺寸符合创作要求

20

 

 

最终效果

参加展览

积极准备,参加汇报展

10

 

 

0.5×40%

选题质量30%

目的明确

符合要求

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体现学科、专业特点和综合训练的基本要求

15

 

理论意义或

实际价值

报告中心论题明确,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应用价值。

15

 

能力水平30%

方案的设计能力

整体思路清晰;研究方案合理可行

10

 

综合运用

知识能力

能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研究和阐述问题;报告内容有适当的深度、广度和难度

10

 

研究方法和手段的运用能力

能运用本学科常规研究方法及相关研究手段(如计算机、实验仪器设备等)进行实践并加工处理、总结信息

10

 

报告质量40%

文题相符

较好地完成报告选题的目的要求

10

 

写作水平

理论分析准确,逻辑严密,层次清楚,结构合理,语言流畅。

10

 

写作规范

符合学术报告的基本要求。用语、格式、图表、数据、单位等各种资料引用规范化、符合标准,无错别字

10

 

报告篇幅

符合学校文件要求

5

 

成果的理论或实际价值

成果富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实际运用价值   

5

 

0.5×40%

自述报告40%

自述内容

紧扣主题,结构严谨,观点鲜明,用词精练,详略得当。

30

 

语言表达

语言规范,口齿清晰,表达准确、流畅、自然大方。

10

回答问题60%

创作思路与设想

创作思路清晰,有切合实际的创作设想,并富有创新意识,办法与措施可行。

20

业务知识水平

熟练掌握所学专业的特点和表现技能,具备从事专业工作的知识和能力。

20

 

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分析问题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有一定的见解和观点。

20

 

毕业创作(设计)报告总评成绩:

评定等级:

指导教师评审意见:

 

              

 

 

 

 

 

 

指导教师签名:                

 

 

 

 

 

美术学院

20134月修订讨论

附件十二

美术学院实践基地建设规划

美术学院的专业实践基地,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凝练出2条艺术考察路线。北线以兰州、天水、西安、洛阳、芮城、大同、北京为主要站点。南线以成都、重庆、南京、上海为主要站点。凝练出3个长期固定的艺术实践基地:张掖马蹄寺写生基地、陕西省绥德县郭家沟写生基地、安徽省宏村写生基地。专业实习基地除在省外顶岗实习外,在省内建立了敦煌、嘉峪关、酒泉、张掖、武威5个长期稳定的实习基地。通过艺术考察、实践基地、专业实习基地的建设,对学生的人文素养、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学院还逐步规范艺术考察与艺术实践教学活动,从计划拟定、计划申请、安全教育、应急备案、写生教学、考察教学的各个环节,都制定了详细的制度要求,从教师和学生的计划准备、过程指导到返校后的总结整理、展览、集体讨论和评分,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教学过程。2012年底又拓展了太行山大板岩写生实践基地。现已拥有写生基地4个,考察路线2个。基本能满足目前在校生的专业实践需求。在具体的教学实施过程中,我们不断的总结教训,积累经验,发现写生基地的建设包容量还少,例如:滇南地区的风土人情还未涉及到。照顾困难同学近距离花费少的基地建设比较少。艺术考察基地并未能形成体系,等等。这诸多的问题还有待我们进一步努力。针对以上诸问题,我们特制近期目标和长远发展规划。

一、近期目标:

(一)、建设河西走廊艺术考察线路

以河西古迹写生和工艺美术为考察主题,宣传河西,激发同学热爱家乡,热爱祖国之情。

线路一:武威(文庙、雷台汉墓、白塔寺、天梯山石窟)——金昌(圣容寺塔、北海子塔古建筑、骊靬古城)——山丹(长城、胭脂山、大佛寺)

线路二:山丹(长城、胭脂山、大佛寺)——张掖(大佛寺,马蹄寺,镇远楼、丹霞地貌、文殊寺)——高台(骆驼城、许三湾、古城等)

 线路三: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榆林窟、锁阳城、桥湾城)——嘉峪关(文昌阁、内城、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等)——敦煌(莫高窟、雅丹地貌、古城、阳关等)

     教学目的:感受传统文化、鉴赏古代文明

     教学手法:摄影、写生、文字感受、鉴赏辅导。

(二)、建设全国艺术考察线路

1、上海、苏州、杭州

2、西安(西安美院、陕西省美术馆、西安古城、兵马俑博物馆、乾陵等)——天水(麦积山石窟等)——兰州(省博物馆等)——武威——嘉峪关——敦煌石窟——青海湖——塔尔寺等。

3、张掖——昆明、石林、大理、丽江、泸古湖

二、长远发展规划:

建设近距离少花费写生基地

目的:解决贫困生的实际问题,调节视觉疲劳,开发新基地,解决特殊情况下的实际问题,如流感之类。

开发山丹胭脂山、高台古城等近距离的写生基地。

开发计划:

1.安排学生在这些县内写生实习;

2.学院主要领导带队,负责联系食宿安排,为建设基地铺路。

3.利用各种手段巩固和稳定基地。

对已开发的陕西郭家沟、安徽宏村、肃南马蹄寺、太行山写生基地要加强巩固每学年要安排一次写生实习。每次一到两个班,逢年过节常联系。

三、加大艺术设计实习基地的建设力度,争取多层面的合作

1  增加实习基地的数额;

2  争取各种层次的合作;

3  运用请进来、走出去等各种合作形式。

四、加强校内实践平台建设。

加快敦煌美术与当代绘画实验室的建设,加快MG实验室的建设,加快艺术设计实验中心的建设,为美术学院的实践教学提供强有力的校内实践平台。美术学院的校内实践基地,以专业画室、实验室、创意中心为依托,逐步推行各专业的工作室制度,以保证每个专业都有实训室为前提。为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毕业创作、创新发展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在巩固和优化以太行山、安徽宏村、陕西郭家沟和肃南马蹄寺等现有校外实践基地的基础上,继续拓展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使校内实训基地、校外实践基地互为补充,实现功能最优。根据规划制订实践教学各环节的经费使用预算计划,经学院领导小组论证和报教务处批准后,形成标准和规范。保证实践教学经费,进一步规范校内外实习实训的管理工作。在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的过程中,应努力建立长效运行机制。

 

美术学院

20134

附件十三

美术学院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方案

(讨论稿)

实践教学体系分为实践教学目标体系、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实践教学管理体系、实践教学保障体系和实践教学评价体系。

一、实践教学目标体系

 1. 实践教学目标体系的内容

1)使学生获得实践知识、开阔眼界,丰富并活跃学生的思想,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进而在实践中对理论知识进行修正、拓展和创新。

2)培养学生的基本技能和专业技术技能,使学生具有从事某一行业的职业素质和能力。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实践能力;二是职业素质;三是创业能力;四是职业资格证书。

3)增强实践情感和实践观念,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责任意识,培养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刻苦钻研、坚忍不拔的工作作风,培养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

 2. 调整教学目标

 实践教学目标体系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基本职业素质、岗位就业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培养为模块进行构建。

 设计实践教学体系时以职业能力的培养为中心,同时考虑职业素质教育,体现高职教育特点。

 大力推行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并重的双证书制度,逐步实现职业资格证书与学历证书培养内容的衔接和互通,制定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学籍管理制度。

3. 调整人才培养方案

 根据教学目标,贯彻以实践教学为核心的理念,制定以实训为主体、理论课程依附于实践课程的专业培养计划。

 课程设置要与职业标准相融合,教学内容应尽量覆盖国家职业资格标准,将学生技能鉴定与学校教学考核结合起来,既可让教学考核保持职业性方向,又可避免重复考核。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文化程度和就业的需要,调整文化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实践课程的教学目标,设定多层次目标。

 4. 制定专业技能规范

 根据专业培养方案以及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提出系统的技能训练要求并规定必须完成或选择完成的内容。

 5. 修订实践教学计划

各专业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重新修订实践教学计划,使其更具科学性、可操作性,注重实效性。

要避免重实践教学课时比例,而轻实践教学质量的倾向。文科专业在编写实践教学计划时更要注意。

 6. 制定实践课程标准

 实践课程标准应对各实践教学环节的内容、目的要求、时间(课时)安排、教学形式和手段、教学所需设施条件、考核办法等做出明确规定。包括实验、综合性实训、课程设计、技能训练、实习、毕业设计、社会调查等各种教学形式。

各系部在制定实践课程标准时注意各课程内容的优化配合,避免重复或脱节;增加实训和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实习的比重,使实践课真正发挥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的作用。每一个实践教学环节均应有配套的实践指导书。

7. 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专业指导委员会,负责制定学院的实践教学总体目标和规划,审核和批准各系部上报的实践教学目标和人才培养方案。

各系部成立专业管理委员会,聘请校外企业专家担任专业管理委员会,由校企双方共同制定各专业的实践教学目标和人才培养方案。

各系部根据实践教学目标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实践课程标准,并编制实践教学指导书。

 二、实践教学内容体系

 实践教学的内容是实践教学目标任务的具体化,将实践教学环节(实验、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创新制作、社会实践等)通过合理配置,构建成以技术应用能力培养为主体,按基本技能、专业技能和综合技术应用能力等层次,循序渐进地安排实践教学内容,将实践教学的目标和任务具体落实到各个实践教学环节中,让学生在实践教学中掌握必备的、完整的、系统的技能和技术。

1. 理论教学以必需、够用为度

 基础理论课教学要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以讲清概念、强化应用为教学重点,要改变过分依附理论教学的状况,探索建立相对独立的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在教学计划中应占有较大比重。理论教学将根据实践教学的需要.将有关知识和技能综合成公共课(基础理论)、专业理论课和专业专门化方向技术课(技术应用)三大模块。以实践性环节为中心线索,串接这三大模块。使这三大模块既分工明确,各有侧重,又相互联系,围绕着实践性环节有机地组成一个不可分割、相互渗透的整体。

 理论课与实践课的比例达到1∶1。各专业方向实践教学学时不少于总学时的40%,不少于24周的整周实践教学,保证学生有足够的实践进行实践能力训练。

 与技术应用能力、基本技能、专业技能和综合技术应用能力联系不紧密的理论课坚决不开,职业资格证书要求开设的课程必须开设。

  2. “三课堂联动

  第一课堂:除实验、实训外,还包括课程设计、课程论文、专业综合能力实践(含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等实践性教学环节。

  第二课堂:学生社团、体育俱乐部、各类培训、考证考级、自主实践、学科竞赛与科技活动等。

第三课堂:社会实践、顶岗实习、产学合作教育等。

把实践教学内容贯穿于三课堂之中,并共同纳入学分制管理的轨道。

 3. 构建递进式的实践教学模式

 实践教学内容体系的构建一般采取按能力层次划分的递进式的实践教学模式。

 内容体系按基本技能、专业技能和技术应用或综合技能三大模块构建。基本技能侧重操作性,专业技能注重技术应用性,技术应用或综合技能强调综合实践性,注重产品教学、创新制作和新技术应用。

 4. 推行严格的双证制度

 学院要实行严格的双证制,要求毕业生在获得大学学历证书的同时,还必须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为此,要积极引进、建设国家、省级 (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点、考点或职业资格证书认证点。各专业方向都要选定权威职业资格证书,专业训练内容与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全面接轨,选择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职业资格证书。

 职业资格证书的训练内容和考试要求列入教学计划和课程内容之中,作为学生毕业资格的必备条件之一。

 5. 制订各阶段实践性教学总体计划与要求

 形成与理论教学相互配合,以基本技能为基础,专业技能为重点,注重技术应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开放式管理,学、产、研、培一体化的体系。实践教学计划与大纲要明确各阶段学生做什么、怎样做、完成什么、达到什么标准等制定具体量化的内容。

 三、实践教学管理体系

实践教学管理体系主要包括实践教学组织管理、运行管理和制度管理3个方面。

1. 组织管理

由学院教务处实训管理中心对实践教学进行宏观管理,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和措施。各系具体负责实践教学的组织与实施工作。

2. 运行管理

各专业要制定独立、完整的实践教学计划,并根据实践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实践课程标准,编写实践教学指导书,规范实践教学的考核办法,保证实践教学的质量。根据行业的实际任务与企业的实际需求,安排毕业设计(论文)等环节。

对实践性教学环节应做到6个落实:计划落实、大纲落实、指导教师落实、经费落实、场所和考核落实;抓好4个环节:准备工作环节、初期安排落实环节、中期开展检查环节和结束阶段的成绩评定及工作总结环节。

3. 制度管理

 制定一系列关于实验(实训)、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和学科竞赛等方面的实践教学管理文件,以保障实践教学环节的顺利开展。

 实践教学文件和管理制度包括实践教学计划,实践教学课程大纲和教材,实践指导书、实训项目单、卡、实验报告等实践教学文件和各实践教学环节管理制度。

 四、实践教学保障体系

 高职教育实践教学保障体系主要包含:以具有一定生产、管理经验的双师型教师为主体的师资队伍;较完备、先进的设备设施,仿真性的实践教学环境;实践教学经费保证以及具有实践教学特色的环境四个重要方面。

 1. 师资队伍建设

 学院人事部门要按照实践教学的目标要求制定具体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应重点加强对现有教师的培训方向和培养方法的研究,建立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师资继续教育进修和企业实践制度,建立具有教师资格证书职业技能证书的教师双资格证书准入制度;用政策规定来鼓励教师在企业与学校间进行有序流动,自觉深入到行业企业一线熟悉生产,参与科研和技术开发;吸引社会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工程技术人员的加盟;改变传统的学术型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有利于师资结构调整的分配制度和激励机制;重视双师结构的师资队伍的建设。建设一支过硬的实验员队伍,要求实践指导教师参加全国通用的岗位技能培训,使其在技能上至少有中级以上岗位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建立理论教师与实践教师定期换岗制度和专业理论教师限期通过相关专业职业资格证考试制度,通过强化专业技能考核来提高理论教师的实践能力,造就一支高水平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2. 实训基地建设

 各系部在现有实验实训室的基础上,根据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出实验实训室建设规划,保证长线专业必修实践课100%的开出率。制定实验实训室建设规划时要统筹规划,优化配置,尽可能照顾专业群的需求。

1)实验实训室建设注重仿真性、先进性和完整性,尽可能仿真或模拟职业环境,特别是专业实验实训室能够直接接触生产一线已经成熟且广泛使用的技术,模拟岗位环境,使教学环境和条件接近生产一线。

2)实训基地是高职院校实施职业技能训练和鉴定的基础保证。要按照实践教学体系和职业技能鉴定实施的需要进行校内基地的建设。

3)校内实训基地除发挥其校内教学与鉴定功能外,应具备开放性和服务性功能。要充分利用校内的计算机系统,建立仿真的、模拟的基本实训室,使学生得到基本训练后,再进入校外实习或实训场。

4)加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根据此目标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规模,制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规划。

 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由各系部根据本系实践教学的需要选择,既能满足实践教学需要又交通相对便利的单位,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使校内实训基地、校外实践基地互为补充,实现功能最优。

 建立校外实践基地由系部申请,报学校实训管理中心审核,实训管理中心审核同意后报学院审批,由学院与基地所在部门签订基地建设协议书,举行挂牌仪式。基地的建设、运行与管理直接由系部负责,学院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

 在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的过程中,应努力建立长效运行机制,明确实践项目和内容,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努力扩展合作的领域,为企业提供服务,力求产学结合。

 3. 大力推进实践教学教材建设

 实践教学内容体系改革主要体现在教材建设上,为此,学院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支持教材建设,成立由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任组长的教材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学院教材建设规划与指导。

 学院每年要安排一定的经费设立出版基金以贷款方式资助教师出版教材,支持教材建设和开展教学研究。

 4. 实践教学经费保证

 学院根据发展规划,按照模范院校的要求,组织专家对学院的实践基地进行论证,做出规划,以保证每个专业都有实训室为前提。各系部根据规划制订实践教学各环节的经费使用预算计划,经建设投资项目领导小组论证和报学院批准后,形成标准和规范。学院应设立专项消耗材料经费和实训经费,每学期按计划下达,专款专用,保证每一个实训项目的开出。制订计划的原则是保证教学目标的实现,同时尽可能节约经费使用。

 五、实践教学评价体系

 建立科学、完整的实践教学评价体系,是重视实践教学,促进实践教学质量快速提高,加强宏观管理的主要手段。

1. 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的学生评价体系。校内实践教学和校外实践教学都要加强指导和管理,每次实训都有实训报告或成果,由专业指导教师评定成绩并作好记载,按实践教学学时占总学时数的比例记入课程成绩。

 集中实训成绩按优秀、良好、中、及格、不及格五级等次单独记人成绩档案。对学生参加实验、实习的各个实践教学环节的效果提出严格要求,加强学生综合实验能力的考评,制定综合实验能力考评方案,确定考评内容与方法,提出考评成绩的学分比重,通过笔试、口试、操作考试及实验论文等多种形式考评学生的综合实验能力。对于实习考核可通过实习报告、现场操作、理论考试、设计和答辩等形式进行,可以由学校实验室和校外实践基地联合考核,不仅考核学生的素质和能力水平,而且考核学生的工作实绩。

 2. 建立教师评价体系。根据培养目标的要求,制定出实践教学各个环节的具体明确的质量标准,并通过文件的形式使之制度化,严格规范执行。再结合同行评价结果、学生评教结果,在学年度末给每位教师写出评语,同本人见面,并纳入人事考核之中。

 3. 建立专项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在实践教学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和实践教学管理人员(包括实验室管理员)。

 4. 建立实践教学督导体系。实践教学督导员进行实践教学全过程检查,不仅要检查实践教学的完成情况,而且要重点检查实践教学的质量。

 六、具体实施意见

 1. 学院成立专业指导委员会

 专业指导委员会成员应由学院领导、校外知名人士,企业人员和部分系主任参加,主要任务是制定我院教学目标、实践教学目标和审核确定我院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

 2. 各系相应成立专业管理委员会

 专业管理委员会成员由系骨干教师、校外实践基地领导、企业相关人员组成,主要任务是根据我院的教学目标、实践教学目标制定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报教务处。由教务处汇总后交专业指导委员会审核。

 3. 建立实践教学组织体系

 学院设主管实践教学的副院长,与实验指导教师和实验室管理员构成完整的实践教学组织体系。主管副院长负责实践教学的宏观管理、共享资源实训室的管理、实践教学任务的落实、检查与考核;各教研室负责实践课程标准、实践指导书的编写,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与管理。

 4. 加快校内实践基地的建设步伐,缩短校内实践教学项目的审批程序,加快校内实践基地的建设步伐。

 经项目领导小组论证同意的校内实践基地建设项目,应立即组织实施,以保证实训的最基本教学要求。

5. 建立实践教学激励机制

 在实践教学的评价体系中,建立严格的考核机制、激励机制。对实践教学活动中,不按实践教学计划执行的系部和个人实行严格的考核;对在实践教学活动中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系部和个人要有一定的奖励;对在实践教学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实践指导教师、实践教学管理人员实行院长嘉奖制度。

美术学院

20135

附件十四

美术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为确保学院实验室的安全和正常运行,应对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根据《河西学院突发公共事件预防处置预案》和《河西学院实验室工作规程》以及学校有关做好重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验室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领导

1.成立美术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工作小组

组长:张敏   副组长:陈文福  韩晓龙 

安全负责人:姚惠玲

在学校保卫处和国资处的指导和美术学院的具体领导下,做好实验室安全保卫工作,开展重大事故的抢险救援、应急处置工作,并及时、准确地上报险情,尽快争取上级指导、支援,将事故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2.职责分工:

组长:负责安全小组全面工作,联系学校保卫处、美术学院负责安全的领导,接受学校统一布置的安全检查、制度落实等方面的工作,为副组长分配工作任务,指挥、调度、协调安全保卫的各项事务性工作。出现重大事故时,要及时赶赴现场,指挥抢救。

副组长:接受组长分配的具体工作任务,定期检查各实验室的安全情况、评估防范措施强度,汇总安全隐患数量与类型,及时呈报学校相关部门,并尽快解决。出现重大事故时,要及时赶赴现场,指挥抢救。
     
成员:组织实验室人员对自己负责的实验室中的安全隐患及时发现,积极排除,对个人不能排除的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出现意外事故时,要按预案要求及时处理。对学院其它的实验室出现险情,也要迅速参与救援工作。

二、应急处理联动机制

在实验室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时,现场人员应立即组织抢险、救治伤员,同时向学校、学院、实验室安全小组汇报险情,保护现场,责任领导应当尽快赶到现场,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在最短时间内调动师生员工,加强人力、物力投入,全力抢险,并配备必要的抢险救助设备,开展应急救援后的快速处置工作。各级安全工作机构的联系电话如下:

保卫处报警电话:8282110   急救:120   火警:119    匪警:110

美术学院:

  敏:8285053(办) 13830651565(手)

陈文福:8285015(办)  13993618777(手)

韩晓龙:8285015(办)  13919734686(手)

三、突发重大安全事故处理方法

无论发生如下何种类型的重大安全事故,现场人员在拨打110119120等公共救援电话的同时,应尽快告知上述领导,汇报现场情况。对不同类型的安全事故,应按以下方式处理:

1、火灾:利用消防设备,就地灭火,关闭水电,组织师生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如难以控制,拨打119110,请求救援;

2、被盗:保护现场,拨打8282110110报案,等待勘察。

3、受伤:拨打120求救。再有困难,组织人力救助。同时注意保护现场,以利事后分析原因。

4、触电:关闭电源,现场抢救,同时向医务人员求助,同本款第3条处理。

5、地震:现场人员应迅速撤离至空旷之处;如有困难,应当寻找狭窄地方躲藏。

6、雷击:积极抢救,同本款第3条处理。

四、日常管理

1、每月定期检查安全工作一次,对电、水,门窗等方面的安全隐患进行深入挖掘,排除旧隐患,预防新隐患出现。

2、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必须清楚本实验室中灭火器位置和使用方法,对本实验室已经出现、或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如电源绝缘破损,水管开裂、漏水、门窗锁失效等)要及时掌握、汇报、尽快排除,如不及时汇报,出现事故造成损失的,本人负主要责任,如果已汇报,未能及时排除而造成损失的,本人负次要责任。

3、任何人都不能在实验室用火、电炉、开水器或其它炊具蒸煮食物。

4、学生上实验课时,各实验室前后门都应打开,室内通道要尽量宽畅,确保在意外事故出现时、便于疏散与撤离。

5、试验结束后,必须关闭水电、门窗,尤其注意切断电源总控制。

                                

美术学院

 2013年3月10

 

附件十五

美术学院实验(实训)室管理员安全责任书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实验室的管理工作,确保全体师生能够顺利的上课,使各种仪器不易损坏,使各种仪器能够安全的管理,杜绝不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学院主要领导负总责,具体负责人负主要责任的要求,经学院研究,决定学院与有关负责人签定责任书,以明确责任区域及分工,克服推诿扯皮的现象发生。 

一、库房管理员为实验室安全第一责任人。

二、管理员发现实验室中的各种不安全隐患后要及时上报学院领导,协商解决办法,由于发现不及时或延误上报而造成损失或安全事故的由管理员负完全责任。

管理人员发现安全隐患向学院提出问题,学院未能解决的,由学院负完全责任。

三、管理员应做好日常防范工作,对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及时上报,由学院出面处理解决。

 四、管理员可要求每位上机教师必须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对不遵守制度违规操作的教师和不熟悉安全操作规程的教师,管理员有权拒绝其上机要求,造成损失的由其承担完全责任和损失。

 五、每两周至少检查一次本人负责内容,因排查隐患不周或处理不及时造成损失由管理员负责。

六、管理员要经常自觉学习有关管理常识和业务知识,以做到科学管理、维护及时、保证微机教室的正常开放。

七、因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造成的损失管理员不负责。 

 

 长(签名): 

 

管理员(签名)

 

 

2013     

 

上一条:河西学院重点学科管理办法 下一条:美术学院教学管理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