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西学院美术学院! 2017 年 05 月 05日  星期五
学院首页

首页

美院日新
敦煌研究院张先堂先生为美术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21年06月24日 15:26  点击:[]

622晚,应美术学院和丝绸之路与敦煌绘画研究中心邀请,敦煌研究院前副院长、西北师范大学硕导张先堂研究员为美术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封闭原因“供养说”》的学术报告。美术学院与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师生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会上,张先堂先生从敦煌莫高窟藏经洞的封闭展开分析,结合历史考察从佛教的义理、仪轨入手,论证了经像瘗埋现象与佛教供养的密切关系,认为佛教三宝供养特别是法宝供养、佛宝供养思想指导下,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佛教信徒对于残破的、过时的佛教经典、造像予以有计划地、礼仪性地收集瘗埋,从而达到长久住持供养的一种特殊的佛教仪轨制度和佛教历史文化现象。张先堂先生深人掲示经像瘗埋现象的根源和演变,论证了自己的观点莫高窟藏经洞“供养说”。

本次学术报告是美术学院、丝绸之路与敦煌绘画研究中心 “祁连学术月”第四场学术交流活动也是,也是“建党100周年学术活动”和“校庆80周年学术活动”系列活动之一。

 

上一条:美术学院召开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下一条:​美术学院召开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