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西学院美术学院! 2017 年 05 月 05日  星期五
学院首页

教学

教学成果
美术学院教学交流材料
2018年11月15日 11:13  点击:[]

美术学院教学交流材料

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快速发展,高等教育规模持续扩大,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入,高校教学工作面临着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师教学工作、多样化人才培养及大力加强实践教学等新情况、新问题。而坚持科学发展观,提高教学质量成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亟待解决的突出的问题。而我校又正处在由师范类大学向应用型大学的转型期、处在建设特色鲜明、人民满意大学的关键期,处在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只有进一步提高我校的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进一步加快学科专业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才能实现学校又好又快的发展。美术学院必须积极适应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发展,适应学校由师范类大学向应用型大学的转型期的需要与时俱进在保持原有优秀教学传统的基础上,在教学方法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与教学实践上积极改革,勇于探索,现将体会总结如下;

一、教学方法改革

美术学院重视教学方法的改进与创新,突出强调实操技能,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取得较大发展:

(一)根据学院应用型大学的转型期的需要适时地更新和调整教学内容。根据社会对艺术人才的要求和美术教育的特点,我们在注重学生专业技能与创造能力培养的同时适时地将一些专业理论课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课程内容进行动态调整,把本学科的前沿发展动态以及最新的中小学美术教育理念介绍给学生,丰富教学内容,有利于学生了解本学科的发展方向,掌握实际知识与技能,提高就业率。

   (二)采取多渠道的获取式教学方式,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在教师的必要指导和宽松的学习环境条件下,由学生能动地利用多条获取知识的渠道,自主地、创造性地获取知识,完成教学任务。例如在所有专业技能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在课程学习期间安排一定的创作实践环节,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自主设计创作方案,鼓励学生大胆创作、创意,学生兴趣盎然,跃跃欲试,最后由主讲教师进行点评与总结,肯定学生的创新思想和较好的表现技法并指出不足,学生通过自己的能动学习,深刻理解艺术创作的思想,创新能力和技能应用能力得到提高。

(三)各门课程均要求进行教学示范、点评、小结,教研室组织同级教师和学生进行教学观摩、讨论、评议,促进了师生教学互动,增进了教师的教学经验交流。课程结束,进行作品展示、展览,形成了平行班级的教学效果的汇报与交流,即是对教师教学成果的肯定,又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四)强调专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的培养。我院努力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对学生实操技能的培养。师范类学生在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与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学院也非常注重学生综合素养与教学技能的培养训练,开展教师技能大赛,演讲比赛,三笔字竞赛,教师授课技能辅导等活动,丰富课程内容,充实大学生就业能力培养。并通过到教学基地实习,促进学生提高教学技能。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国家职业技能认证考试,取得了显著效果。有效地增强了毕业生就业择业的竞争信心和竞争力。

   (五)加强重点课程建设。在加紧完成《素描》和《色彩》两门校级精品课程的同时坚持加强特色课程《敦煌美术》的建设工作,把教学方法的改革与特色课程建设结合起来,是该课程进一步向重点课程标准靠拢。

   (六)在教学过程中,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国家、省、市美术作品的展览以及参与地方艺术文化的建设。近年来我院教师参加国家级、省级展览的作品有   副,参加张掖市各地西路军纪念馆建设,创作作品   副,创作肃南裕固族历史长卷作品10余副。受到省市各级专业团体及政府部门的肯定与赞许。同时采取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开放式的办学理念,不断增强学院的影响力;20105月至7月我院与金川公司、张掖市美协合作分别在金川公司艺术馆与河西学院美术馆举办大型作品展览,20109月我院邀请北京博雅文化传播公司携带100多副仿真中国历代名作到我校美术馆展出,引起周边美术界同仁的高度关注,提升了美术学院的影响力。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学院科研与教学研究,撰写学术论文,申报课题。使教学方法理论与实践相得益彰。

二、提高教育质量

美术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教学质量的重要性,并把它贯穿到教学的各项工作中去。主要抓住以下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让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以质量求声誉的思想深入到每个教职员公的头脑中,贯彻到所有的教学行动中。

(二)认真抓好教学各个环节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关键是抓好四严,即:严格招生、严格教育、严格考试、严格管理。严格招生,就是说把好入门关,坚持在专业上线的生源中文化课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严格教育,就是抓好课堂教学质量,结合课外自主学习的引导,以及艺术实践、教育实习等各教学环节的有效实施,使学生真正掌握牢固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并在实践中做到学以致用。严格考试。严格考试本身就是严格教育,严教不严考,严教就没有保证。专业技法课考试紧密结合学生平时技能训练作业的质量与数量,严格成绩评定,考试作业实行教研室教师集体评分,保证成绩的公平、公正。专业理论考试从命题、监考、阅卷、补考等各个场节上严格要求、一丝不苟。同时,也要抓好考风考纪。严格管理是指每一个教学环节、师生的行为规范、校风校纪,均严格地按照国家教育法规、方针政策、规章制度进行,使整个教学秩序良性循环,科学有序。这样,教学质量才能真正得到落实。

(三)、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质量的关键是教师,一个学校没有一大批有研究、有成就、有水平、有影响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不可能培养与造就出高水平、高质量的学生,因此,美术学院狠抓师资队伍建设。根据专业发展,严格新教师进人的专业能力、试讲、集体讨论评分等环节的管理,保证新教师的质量。狠抓学科与课程建设,狠抓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的培养,狠抓教育、教学研究,狠抓青年教师学术与教学能力的提高。美术学院在师资紧缺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每年选派2名教师读研或进行专业进修,并拿出部分津贴奖励在申报课题,艺术创作,撰写论文中表现突出的教师。目的就是保证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四)不断提升教学管理能力。始终坚持严格管理,教学质量的提升既要靠教师,又要靠管理。教师是教学质量高低的决定性因素,管理是保证办学质量的关键。可以说,管理工作既是领导工作,又是组织工作、协调工作,更是技术工作、服务工作,对管理人员的组织、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要求更高,我们的办学指导思想是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质量主要从管理中来。而管理靠所有教职员公,一个好的、高素质的管理队伍,必须是:能力强、专业精、懂教学会管理、作风正;能吃苦、肯奉献的人。领导要善于把大家的办学与教学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把办学与教学过程中可以预测与不可顶测的各种矛盾处理好。更重要的是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有事业心、有责任心、有积极性,而且要善于把全体教师的办学思想统一起来,把办学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拧成一股绳,汇成一股巨大的力量。

三、教学实践工作

美术学院教学实践主要有三部分组成;一是教育实习,二是艺术实践,三是艺术考察。对师范教育类学生和非师范学生来说教育实习、专业实习与实践,即使是教育教学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又是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了解社会、接触社会,培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实际操作能力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学校综合教学质量的检验和评价。学校的教育实习与专业实习也日渐成为各大学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的热点。从根本上来讲,大学生学生的未来职业素质与能力不全是“教”出来的,而在真实工作环境中不断实践、磨练、总结、再学习的过程锻炼出来的。因此,建立相对稳定的教育实习基地、专业实训基地成为各大学中理论与实践联系的必由之路。

(一)建设稳定实习基地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各大学对大学生的专业实习逐渐重视并进行了一些改革。沿海发达地区首先开始尝试建立各类实习实训基地,争取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高校必须强化办学理念相、加强主动性、加强实践指导力度、增加经费投入、积极协调好院校与地方的关系,建立稳定或固定的实习实训基地。

    近几年,学院有计划地建立了一批实习基地,从根本上保证了教育实习质量。我们立足自身的特点,在圆满完成教育实习任务的同时,积极为中小学实习基地服务,加强同实习基地的联系与交流,从而在较为真实、稳定的教育、教学环境中培养学生的教育、教学能力,使实习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体验、在实践中创新、在实践中成长,以形成良好的职

业素质,为未来的学校培养优秀教师。

    (二)注重实习质量

质量至上是教育实习的准则,我们在选择教育实习基地时也自觉地遵循这个准则,特别是对挂牌的基地的选择更是如此。例如,在我院选择的教育实习基地中,武威第八中学、高台专业中学、张掖实验中学以及前往新疆塔城地区实习的各中小学。这些学校大多办学历史悠久,学校规模大,学生数量多,教学基础设施相对先进,校风、教风、学风优良,享有一定的社会声誉。实习生在这样的环境中接受的是比较先进的教育理念,看到的是科学、严格、有序的教育管理环节,受益最大的是学生的专业知识与教学技能普遍得到锻炼,而指导他们的教师又是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绩突出的良师益友。近几年学院的教育实习质量不断提高,这些学校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三)与实习基地保持友好交往

    在建设教育实习基地的实践中,虽然也遇到过一些困难,但是我们始终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对方。对于接纳实习生暂时有困难的学校我们从不强加于人,对长期与我们保持良好协作关系的教育实习基地,每次安排教育实习计划时,我们事先都主动的与对方协商。这样一来,学院的教育实习计划周密,可操作性强,从而使教育实习质量有了可靠的保证。

    近几年由于学院的各项事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与社会、地方的文化艺术交流逐年增加,社会声誉越来越高,有的中学主动与我们联系,意欲使其成为我们的教育实习基地。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先主动到对方实地考察,然后在互通有无的基础上平等协商并最终达成共识。总之,在友好协商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教育实习基地才能稳固并发挥持久的效益。

    (四)点多面广

     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办学模式的改革,民办()等学校的悄然兴起打破了公办学校模式一统天下的局面。民办()等学校大多资金充裕,硬件设施标准高,教育现代化的气息浓。因此,我们在选择教育实习基地时,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只考虑公办学校。完全可以考虑教学环境好的民办()等学校,扩大教育实习基地的范围,尽早占领实习阵地。

 让大学生在不同类型的学校实习,可以让实习生比较全面地了解基础教育的现状,客观上也让人们改变了对民办()等学校的片面看法。同时既扩充了学院的教育实习基地空间,又拓展了毕业生的就业空间,一定程度上也转变了部分学生的就业观念。

    (五)未雨绸缪

高校扩招必然导致办学规模扩大,学院教育实习的任务也随之不断加重。学院审时度势、未雨绸缪,根据教育实习生增加的发展趋势,提前作出建设新的教育实习基地计划。例如,

我们美术学院兰州以东的学生比例逐年增加,能否考虑在学生人数较多的地区开辟新的教育实习基地,即有利于学生实习,为学生节省实习成本,又可以为学生的就业创造有利条件。

实践已经证明,只有实事求是、大胆创新、与时俱进,才能使教育实习基地的建设不断适应新形势、实现新飞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