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西学院美术学院! 2017 年 05 月 05日  星期五
学院首页

教学

学科建设
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2015—2020年建设发展规划
2018年11月15日 11:18  点击:[]

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

20152020年建设发展规划

(讨论稿)

 

     专业建设是培养应用型、地方性、创新型合格人才的重要工程,科学地进行专业建设规划是专业发展的一项战略性任务。结合甘肃省普通高等院校美术学专业的性质、特点和现有条件,瞻顾今后五年甘肃省和河西社会与对美术学专门人才的需求,特制定美术学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站在新时期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美术学人才质量与数量需求的高度,遵守高等教育规律,针对基础教育和社会发展的特点与趋势,科学合理地规划专业建设,以真正形成自身的优势和特色。

2.以生为本,以师强校,以教学科研为龙头,以课程建设为基础,以教学改革为动力,以增加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为保障,严格教学管理,

突出专业特色,确保教学计划的落实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3.面向新时期美术教育形式,面向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主战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使美术学专业全面稳步的得到发展。

  二、总体目标

    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自1978年招生以来,积累了较丰富的办学经验,在办学中坚持“以教书育人为根本,以质量求生存,培养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创新的应用型合格人才”以及“教学与科研并举”的原则,着力提升专业的总体学术水平和办学实力。目前,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在全省同类专业中具备一定的声望和影响,5年内,将本专业建成我省同类院校中有较大影响力、较高质量、较高层次的美术教育人才培养基地。

    学科与专业建设具体目标是:

  1.根据目前学院未来5年的总体发展规划,今后5年,专业规模将会适度扩张,预计从2011年到2015年,美术学本科生将发展到300余人;

2.积极规范教学行为,狠抓本科生的日常教学管理,大幅提高教学质量;

3.努力搞好师资队伍建设,5年内建成一支较为合理的专业梯队,教师队伍呈立体化发展;

4.大力开展科学研究与教学研究,加快立项,争取省级课题3-5项,国家课题实现质的突破,服务于社会的横向课题12项;

 三、措施与步骤

(一)师资队伍建设

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体,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最终要靠教师来具体实现。他们教学思想和学术水平的高下,知识面的深度、广度、眼界、治学的作风不仅会影响课堂教学的效果,甚至会影响到学生的未来。只有一批事业心强,教学、科研水平高的队伍才能促进专业建设,才能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年青教师的培养)是我们常抓不懈的工作。具体工作内容如下:

   1.在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上根据美术学专业实际情况,多条腿走路。20152020年教师队伍可以分三块来建设:本专业专职教师、校内兼职教师、校外兼职教师。校外兼职教师主要是将业内专家聘为客座教授或一般兼职教师。

 22015-2020年形成一个合理的专业梯队:6个教授、8个副教授、10个讲师、5个助教。

3.学缘结构合理,避免近亲繁殖;专业结构科学搭配,以利于美术学科的综合发展。

4.大幅地提升教师学历、学位,办法是:吸收高学历毕业生、鼓励在职读学位,尤其是青年教师,要以攻读学位的方式为主。

   5.中年教师,主要以提高教学和创作水平的方式到国内重点大学进行单科进修。美术学专业拥有专职教师28人,目前的师资队伍在学历、专业等方面不利于更高层次的发展,应根据教学需要,继续坚持以往的轮流进修制度。

   6.引进竞争机制,优胜劣汰,提高教师整体素质,重点扶植思想活跃、成绩优秀、成果突出、创造能力超群的优秀人才,打造专业名牌教师。

  (二)课程建设

    课程体系是指专业教学计划中的若干课程在教学目标的统帅下相互联系而构成的整体。课程的类型有:专业理论课程、专业实践课程、创作理论课程、创作实训课程。专业理论课程是以科学为依据的课程;专业实践课程是在学科基础上生长和分化出来的课程;课程体系的构建是美术学课程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课程群的研究与建设体现专业学科的整体水平,单门课程的建设体现了课程建设的精品意识。抓课程建设拟作如下工作:

    1.组织教师进行教学研究,申报教育研究课题进行课程研究,预计2020年完成课程体系建设.。表现形式:2020版教学计划符合国家要求,突出专业特色;发表相关研究论文。

    25年内,按校级、省级、国家级标准分类进行课程群建设和单门课的系列化建设,表现形式:专业课程的整合、教材的遴选与编写、课程内容制定与改革(见教学大纲和教案、讲义)、实践课程研究(见实验大纲、实践指导书等)、实验室建设、教学研究(见教研课题)、师资队伍建设等。

    32015-2020年期间建设一门省级精品课、2-3门校级精品课;3-4门院级精品课。

 (三)教材建设

    教材建设是专业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提高教学质量和保障培养目标实现的一个重要保证。因此要选用和出版一批既能反映现代科学技术先进水平,又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适用性强、质量高的教材。纸质教材选用国内重点教材,如“九五”、“十五”规划教材、“面向21世纪教材”;选用行业最新教材。

 (四)实训室建设

    实训室是进行教学、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重要基地,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手段,是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现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培养学生的素质和能力的主要实践基地,因此实训室的建设是专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术学专业实训室的建设可以根据学校的资金情况和专业课开课进度去进行,具体进度是:

12015-2020年建设1个石膏素描实训室,其中包含适合专业设计需求的灯光及相关设备;2015-2020年建设1个美术摄影摄像实训室,其中包含适合专业摄影摄像需求的照相机和摄像机及相关设备;

2.实训室占地面积100以上,实验设备资产达50万元以上;

 3.加强实训题目和内容的研究,构建综合与分科相结合的实训课程体系,启动实训教材编写计划;

  (五)实践教学

    美术学属于应用科学,实践教学是专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方案中应设计多种实践教学形式和丰富的实践教学内容。根据专业的一般规律,设计了稳定的实践项目,如基础技能练习、风景写生、艺术实践等;根据形势变化、人才市场需求,在不同的年级设计了不同的实践项目,为高质量地开展实践教学,要在以下几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12015年开展实践教学研究,在实习内容、实习大纲、实习指导方案、实习质量标准、质量监控措施、实习报告等方面研究制定相关标准,以规范实践教学。

     22016年对教师进行实践教学程序与执行工作的培训,使之熟悉实践教学的指导与评价工作。鼓励教师进行创作、实践教学研究,积极立项,著书立说。

     32015-2020年继续建立一批比较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

 (六)开展教学研究与学术创作研究

    教师要教好课,不仅要有厚实的专业底蕴,强烈的事业心,还要求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科研实践。实践证明,具有一定科研实践的老师,其讲课很少是照本宣科式的单纯传授与灌输。教师通过教研及科研工作,将研究成果带进课堂,丰富教学内容,将大大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拉近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的距离,教学相长,促进了学科建设。为此,特采取如下措施:

     1.支持教师围绕教学开展教研和创作工作,以课程建设和学科建设推动专业建设。为支持教师进行学术活动,积极支持教师申报各种级别的教学科研课题。计划在5年期间,争取每年获得省级立项12项,校级立项34项。到2020使具有副教授职称或硕士学位者,都至少有1项课题在研。

     2.每学期有计划、有专业侧重地聘请外校著名专家、学者来校开展系列学术讲座、办展览,尽量利用内部现有学术资源,动员校内教师多开讲座。

     35年内,出版专著2-4部,发表科研、教研论文每年每人2篇。

 

                                                           美术学院 

                                                            2015.12

 

上一条:美术学院开展春季写生教学实践活动 下一条:河西学院重点学科管理办法

关闭